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安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 景区文化 非遗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15-08-06  来源:周恩来故里 作者:  浏览次数:

钦工肉圆
  钦工肉圆是淮扬菜经典菜肴之一,淮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制作工艺独特,用铁棒拴出肉泥做成,像乒乓球一样有弹性。民间素有"钦工肉圆光又圆,吃到嘴里嫩又鲜,夹上筷子院子撂,落到地上跳三跳,色香味形俱上佳"一说。

 



 

淮安茶馓
  淮安茶馓是淮安传统名小吃,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了茶馓。淮安茶馓是用上等白精面,拉出像麻线一样的细丝绕成四寸多长、一寸多宽的套环,环环相连,呈梳状、菊花形等肉状图案,放入麻油锅中炸制而成,质地酥脆,味道香美。 

 

效娲泥艺
  女娲娘娘用泥土造了人类,也算是泥塑手艺的鼻祖,"效娲"即效仿女娲,淮安区就有这么一位"泥人潘",效娲拾艺,创作了大量的泥塑作品,许多生动逼真的艺术品令人惊叹不已。不仅有不爱乌纱爱百姓的包拯,也有击鼓战金军的巾帼英雄梁红玉,还有大闹天宫的孙大圣,他希望自己塑就的泥人们也像经由女娲之手一样充满灵气。大家都称潘师傅为泥人潘。


 

华夏酒器馆
  《华夏酒器馆》于2010年11月免费开放,是淮安市文广新局批准命名、民政局核准登记的民办酒器艺术馆,也是全国知名的酒器文化艺术展览馆。展藏古今中外多种特色陶瓷酒器,远至唐宋,近至现代;大至百斤装,小至一两容;3600余件储酒器、盛酒器、斟酒器、饮酒器、温酒器,妙形绝色,奇异独特,展示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藏品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世界20多个国家。
酒器是中华酒文化物质遗产。集酒艺酒史、陶艺瓷史、文物考古、纪念记载、雕塑设计、风景名胜、民俗礼仪和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信息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载体。具有一定的经济利用价值和艺术观赏价值。馆内按文化艺术特色,分15大类展示,是千年河下古镇和古运河文化长廊的又一靓丽景点。


 

李氏纸扎
  纸扎作为一种传统技艺,在淮安区主要分布在新、夹、老三联城,以及河下古镇和车桥等,北至涟水、淮阴王营,南至宝应,最远至镇江。
  李氏祖辈从道光年间来河下古镇经营纸扎,到今已传至第六代。其父母这一辈,由于生有七个小孩,家境不够殷实,全靠其父开此纸扎店维持全家生活。店主李国连,在男孩中排行老二,在家庭的熏陶下,八九岁就可以给大人打下手,靠着其父李寿山先生的言教身传以及自己的不断揣摩和潜心研究,纸扎技艺日益提高,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
  纸扎的种类不外乎以下四类:一是神像,如入葬时焚于陵墓前的大件扎制品;二是人像,包括童男童女、戏曲人物、侍者等;三是建筑,如灵房、门楼、牌坊、车轿等;四是明器、包括饮食器皿、供品和吉祥用品以及瑞兽类。诸种纸扎作品取材巧妙、工艺精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