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安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 景区文化 河下名人文化
吴鞠通
时间:2015-08-06  来源:周恩来故里 作者:  浏览次数:

  吴鞠通,名瑭,江苏淮安人(1758-1836),清代著名医家。他19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他心中悲愤,以为"父病不知医,尚复何颜立天地间",感到为人子而不懂得医学,就无法尽孝,于是他立志学医。4年后,他的侄儿患了喉疾,请了大夫以后,使用冰硼散吹喉,可病情反而加重了,又请来几位大夫,胡乱治了一番,竟然全身泛发黄疸而死。吴鞠通当时学医未成,深感锥心疾首,他的境遇竟与汉代张仲景感于宗族数百人死于伤寒而奋力钻研极其相似。吴鞠通发奋读书,精究医术,终成温病大家,是温病学派的最高成就。著有《温病条辩》、《吴鞠通医案》、《医医病书》三部医书。通晓温病,以擅治急性发热性疾病闻名于世。对内科杂病、妇科、儿科、针灸以及心理疗法等也颇有造诣。和汉张仲景比肩而立,并为我国中医药学史上的两大柱石,故有"伤寒宗仲景,温病有鞠通"之说。张仲景是中医学的泰斗,吴鞠通乃温病学的巨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