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安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 景区动态
邓颖超纪念园荣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时间:2021-06-23  来源:淮安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网站 作者:  浏览次数:




日前,从全国妇联传来喜讯,邓颖超纪念园荣获“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江苏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基地

邓颖超纪念园坐落在淮安市淮安区驸马巷,是周恩来故居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3月5日对外开放,已接待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各界团体、外国友人等瞻仰观众近500万人次。相继被命名为“全国妇联人才开发培训中心教学实践基地”、“中华女子学院教学实践基地”、 “江苏巾帼教育基地”、“新时代江苏省家教家风实践基地”。面向广大妇女开设的“海棠花开·妇女微家”被评为江苏省首批“妇女微家”示范点,并被评为“江苏省三八红旗集体”

邓颖超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她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深受全党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邓大姐”。周恩来和邓颖超是举世闻名的模范夫妻、革命伴侣。邓颖超对淮安有深厚的感情,生前曾多次对身边工作人员说:“我是周家的媳妇,淮安是我的婆家。”

近年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家”的内涵,不断丰富展陈内容,提升园内环境,致力巾帼党性教育。将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相互融合,充分发挥时代价值,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扩大基地对外影响力。以学习、弘扬邓颖超精神为主题,开展“邓颖超精神风范”主题宣讲、主题党课、主题演讲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推出“初心的坚守——中国妇女运动先驱邓颖超同志图片展”。以周恩来、邓颖超爱情故事为主题,开展《伉俪情深——周恩来邓颖超夫妇图片展》送展活动,该展览相继在广州、澳门、香港等多个城市,还送出了国门,走进美国夏威夷、纽约等地展出。邓颖超纪念园已成为特色鲜明、极具吸引力的新时代妇女爱国主义教育课堂。(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