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安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 景区动态
修学团系列报道之追寻总理足迹
时间:2021-07-13  来源:淮安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网站 作者:  浏览次数:


7月5日,修学团团员们第一站参观了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位于清江浦区漕运西路,由周恩来童年故居和陈家花园私塾馆组成。这里是周恩来6-10岁随父母、嗣母在清河居住、读书的地方。旧址院内还保存着周恩来童年时亲手培植的腊梅,是全国周恩来纪念地中唯一具有自然生命力的遗物,被人们称为“一品梅”,象征周恩来人至一品、德至一品、官至一品。

第二站团员们来到了周恩来纪念馆,团员们在汉白玉石像下凝神,在铜像前驻足,通过馆区内周恩来总理曾经穿过的中山装、坐过的红旗轿车、十里长街的灵车等多件藏品,还有大量的照片和纪录片,大家了解了周恩来总理波澜壮阔的一生。

短暂休整后,第三站前往周恩来故居。1898年3月5日,周恩来总理就诞生在这里驸马巷7号,并在故乡度过了12个春秋。平凡的小巷宅院水井菜地大鸾从这里展翅开启世纪之旅,团员们也从伟人留下的痕迹中获得人生启示。

第四站全体团员徒步进入新安旅行团纪念馆。“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作为“民族解放的小号手”,新安小学的“一群小好汉”,义愤填膺,揭竿而起,踏上宣传抗日救亡的漫漫征途。1939年5月周恩来在桂林看望新安小团员们曾说:“家乡出现你们这个抗日儿童团体,我很高兴,希望你们努力工作!”本次团队中,新安小学走出的团员在现场还为大家演唱了《新安旅行团团歌》。

第五站大家来到了扬州宝应,周恩来少年读书处便坐落于此。书香联姻,运河系缘,悠悠运河碧水,承载着周恩来嗣母陈氏、八婶母杨氏、表哥陈式周早年对周恩来的挂念与关怀。在这里,团员们为感人至深却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深深打动。

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团员们从周恩来总理的成长足迹中体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青年。吉雅秀

图1.JPG

图5.JPG

图6.JPG

图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