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安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 游客服务 吃住行玩购娱 景区美食
平桥豆腐
时间:2015-08-05  来源:周恩来故里 作者:  浏览次数:

  故事传说: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皇帝下江南途经淮安平桥。镇上有个大财主叫林百万钻营接驾,绞尽脑汁,用草鱼脑烩制豆腐,鲜美异常。皇上品尝后,便问:这是什么菜?林百万答道:"草鱼脑烩豆腐,家常便菜。"乾隆连声夸赞:"好菜,好菜!"皇上说好,自然就好,于是"平桥豆腐"因此得名,成为享誉全国的淮扬名菜。

  相关链接:清代淮安豆腐菜肴相当丰富。据《乾隆三十年江南节次膳底档》载:乾隆帝南巡途经淮安,三月十七日在海棠庵马头大营、三月十八日在平桥大营几次正餐中,享用的就有厢子豆腐、肥鸡豆腐片汤、豆瓣炖豆腐、炒豆腐、蒲菜香蕈蘑菇炖人参豆腐等,表明乾隆对淮安豆腐菜肴的喜爱。清代薛福成《庸庵笔记》中讲到淮安的宴席,"一豆腐也,而有二十余种……"当时已有名副其实的豆腐宴。

  原料:豆腐,熟鸡脯肉,熟火腿,虾仁,水发木耳,葱末,姜末,香菜末,精盐,味精,白汤酱油,绍酒,鸡清汤,湿淀粉,胡椒粉,熟猪油。
  制法:豆腐切成菱形小薄片焯水,并反复水漂;配菜切片。热油炸葱姜末,放入豆腐、配料、鸡汤,上火烧沸后,加调料,用湿淀粉勾芡,至再沸装碗,撒上胡椒粉、香莱末上桌。
  特点:热烫味香,鲜嫩油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