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安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 游客服务 吃住行玩购娱 景区美食
淮山鸭羹
时间:2015-08-05  来源:周恩来故里 作者:  浏览次数:

  故事传说:明清时期淮安中医药发达,形成很有影响的两淮医派,并产生了中医四大经典之一《温病条辨》的作者吴鞠通这样的温病学大师。相传:吴鞠通处方中常出现淮山药与老雄鸭同烹为羹,来医治病人。根据医食同源理论,此法具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补气健体,养胃生津,润肠通便之功能。以"淮山鸭羹"医疗此类病症非常灵验,从而成为医食同工的淮安传统名菜。
  相关键接:淮山药是淮安著名地方传统产品,有"仙物"之誉。李时珍《本草纲目》比较说:"青黑者不堪,味殊不美;四面有须者更妙,刮目相看之白色者为上;汤煮之,作块不散,味更珍美。食之益人,既可供馔,又可入药。"淮山药可补中益气,壮阳滋阴.镇心安神,润肤养发,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治五劳七伤诸疾。久食耳聪目明.增强记忆,有延年益寿之功。中医养生学还认为"烂煮老雄鸭,功效比参芪"。淮山药与老雄鸭做成的羹汤,更是天作之合。
  原料:淮山药,熟鸭肉,火腿末,水蛋糕,虾米,葱姜末,精盐,味精,绍洒,胡椒粉,湿淀粉,熟猪油,青蒜丝,老鸭汤,芝麻油。
  制法:山药蒸熟后去皮,同熟鸭肉均切小丁,锅内炸香葱姜,加入山药丁、鸭肉丁、水蛋糕丁、火腿末、虾米、老鸭汤、调料,烧开后用湿淀粉勾芡,装碗,淋芝麻油,撒胡椒粉、青蒜丝即成。
  特点:山药软糯,鸭肉酥烂,羹浓汤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