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安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 游客服务 吃住行玩购娱 景区交通
公共自行车
时间:2015-08-06  来源:周恩来故里 作者:  浏览次数:

淮安市市民卡公共自行车系统相关规定:

一、租车卡办理
1、年龄在16周岁到70周岁会骑自行车的健康人士。
2、已领取淮安市民卡的本地居民,可以凭本人市民卡在市民卡服务网点或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开通市民卡公共自行车功能,办理时只需在市民卡电子钱包内预存200元以上金额即可刷卡借车,借车期间冻结预存金200元,还车后解冻;非借车期间(即不在借车状态),市民卡电子钱包中预存金额可以在市民卡特约商户正常消费。
3、已领取淮安市民卡以及符合淮安市民卡发放条件而未领取市民卡的本地居民,可凭本人市民卡或居民二代身份证原件至市民卡服务网点或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办理市民卡B卡并开通公共自行车功能,办理时需预存200元以上金额并缴纳20元质保金即可刷卡借车,借车期间预存金200元冻结;非借车期间(即不在借车状态),其预存金额可以在市民卡特约商户正常消费。
4、不具备淮安市民卡发放条件的市民和外来人员凭本人居民二代身份证、户口簿、军官证、台胞证、护照等证件其中任一原件至市民卡服务网点或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办理临时租车卡,办理时须缴纳200元押金,并预存30元预备金即可刷卡借车,临时租车卡也可充值并在市民卡特约商户正常消费。
5、每人只能按规定办理淮安市民卡、市民卡B卡和临时卡中任一形式的1张公共自行车租车卡。
6、一次性办理人数在30人以上的单位,市民卡公司可提供上门办理服务。
7、办卡时须填写办卡申请表,并签订合约,以防法律纠纷。

二、租车卡注销
1、市民卡用户可凭本人市民卡至淮安市民卡服务网点和公共自行车服务亭自愿办理公共自行车功能取消业务,需缴清公共自行车使用超时费用。
2、市民卡B卡用户持卡至淮安市民卡服务网点和公共自行车服务亭自愿办理退卡和功能取消业务,退卡时需缴清公共自行车使用超时费用后退清预存金余款并收回卡片,卡片无人为损坏退还20元质保金。
3、临时卡用户凭本人身份证原件至淮安市民卡服务网点和公共自行车服务亭自愿办理退卡业务,退卡时需缴清公共自行车使用超时费用后退清预备金余款和200元押金并收回卡片(卡片须无人为损坏)。

三、租还车须知
1、每张卡一次只能租一辆车,即一卡一车,租车卡每天使用不限次数。
2、每张卡单次租车1小时内免费,超过1小时收取超时费,第2小时收取1元、2—5小时时段每小时收取2元、5小时以上时段每小时收取5元(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计)。
3、每张卡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
4、租车卡遗失后须立即挂失,可电话预挂失后再至市民卡服务网点或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办理正式挂失,预挂失有效期为7天。
5、车辆遗失,应该按照租车合约责任约定来赔偿。

四、租还车流程
租车:
1、将租车卡平放在公共自行车锁止器刷卡区上刷卡;
2、听到语音提示"请取车"后,在20秒内将车拉出,即租车成功;
3、租车成功后,锁止器会立即语音提示车辆临时密码锁密码,请牢记。
还车:
1、先将公共自行车推入锁止器;
2、将租车卡平放在刷卡区内5秒左右;
3、听到语音提示"还车成功,请取卡"后,将卡收回,即还车成功。

五、租车卡换卡、挂失、补办手续
淮安市民卡换卡、挂失和补办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以下为市民卡B卡和临时租车卡换卡、挂失和补办规定:
1、换卡:
① 非人为原因造成租车卡不能使用的,在其无租车行为时,到公共自行车服务亭或市民卡服务网点免费更换。有租车行为时,须先还车再免费更换;
② 因持卡人弯折、打孔等人为原因损坏的,须先支付20元的卡质保金,再办理换卡手续。
2、遗失:
① 卡遗失后立即致电83916661、83939918,核对办卡人相关信息后,我们立即对卡进行口头预挂失;
② 预挂失后,请在7天之内带身份证原件到市民卡服务网点办理正式挂失手续;
③ 预挂失期间找回,可拨打83916661、83939918,取消挂失。
3、补办:
① 办理挂失手续后,到市民卡服务网点和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填写补卡登记表并缴纳20元补卡费用;
② 补办新卡后,原卡上的信息及余额自动转账到新卡账户中。

六、如何办理损坏、遗失赔偿
1、自行车遗失后,请到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运营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按600元/辆办理赔偿手续;
2、因使用不当,自行车车架和车轮发生断裂或扭曲变形的,按实际损失赔偿。

七、无法租、还车处理办法

1、刷卡太快或刷卡时卡未放好。请将卡放置在感应区域,待语音提示"请取车"后,取车;
2、车桩上车未停好。将自行车扶正后,往前轻推,刷卡取车;
3、该卡已租出公共自行车,但未还车。请还好车后,再租车;
4、租车时听到语音提示"通讯故障暂停使用",请等待3-5分钟后,换桩租车;
5、租车刷卡时,未有语音提示或指示灯未亮,可换桩刷卡。若还未成功租车,请携带身份证到服务网点换卡;
6、卡内电子钱包账户余额低于200元,不能租车,请充值后再租车。

八、温馨提示
1、一张租车卡,只能借一辆车;
2、租车卡限由持卡人使用,不能转借他人使用,发生的一切问题由持卡人负责;
3、还车时将车辆扶正推入插口,切误动作粗猛;
4、租车成功后20秒内取出,否则20秒后会自动上锁;
5、租车前仔细检查车辆有无损坏,如有损坏请勿使用,否则后果自负;
6、租车卡遗失后立即挂失,挂失后请及时补办相关手续;
7、骑车过程中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九、联系方式
淮安市市民卡有限公司,95105159;
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运营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400-051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