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安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 伟人文化 缅怀周恩来散文
一生中最敬重的人
时间:2013-12-06  来源:周恩来故里 作者:  浏览次数:

一生中最敬重的人    


虽然没有见过您,但是我敬重您!看到你写您的文章我会肃然起敬,听到唱您的歌我会热泪盈眶,说起您的往事我会赞叹不已!您,是我一生中最敬重的人!

提起总理这两个字,很多的人都会自然的想起周恩来三个字,总理,在中国人民的心里,是一面旗帜!一个丰碑!总理的高风亮节世人敬佩!1976总理去世时,联合国给他降半旗!当时有其他国家的大使向联合国秘书长质疑:"为什么周恩来去世要降半旗,而其他的国家的元首去世却不能得到这样的待遇?"  
 
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说:一、周恩来先生去世后没有留下一分钱的财产 二、周恩来先生没有子女 三、周恩来先生不留骨灰 。如果其他国家元首能象他那样我一定也会降半旗。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一个不朽的名字。周恩来对人类进步事业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他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外交家。

田力夫在他的文章《做周恩来那样的领导者》中写到:他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是人民群众公认的"社会的负责的公仆"。他"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把毕生的心血和精力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创造了感人肺腑的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关系,"人民总理人民爱,人民总理爱人民"。 他是"以德服人"的表率,达到了"德服天下"的崇高的人格境界。他身居高位而不显赫,手握大权而不稍纵,丹心尽瘁不求享受,高风亮节没有私利,一生光明磊落。他富于领导智慧,是高超的领导艺术大师。他广泛地吸收古今中外人类的优秀文化成果,善于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处理各种复杂的领导问题。他的领导智慧是全面而系统的,"既有精于哲理长于历史的睿智,又有运筹帷幄深谋远虑的才智;既有审时度势灵活应变的机智,又有顾全大局团结多数的明智"。
周恩来体现了一种精神、一种风范,是一种巨大的人格魅力。

周恩来总理曾多次说过:"人民的世纪到了,所以应该像条牛一样努力奋斗,团结一致,为人民服务而死。" 周恩来身为国家领导人,最反对政府工作人员脱离群众。他常常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群众中。对同志、对人民,不管是负责干部,还是普通工人、农民,他都满腔热情,平等相待。他到工厂、农村和基层单位进行调查研究,经常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吃饭,亲切交谈。一年冬天,周总理听说北京市交通拥挤,广大职工上下班很不方便。为了亲自了解情况,他也乘公共汽车在北京绕了半个圈,然后指示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交通拥挤问题。

周恩来当了几十年总理,在革命艰苦年代养成的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一直没有变。他会上、会下,走到哪里就讲到哪里,"要提倡艰苦朴素","不能大手大脚",并且一点一滴地作出了表率。他衣食住行都很节俭,从不要任何特殊照顾,群众说他"工作做得多了又多,生活要求是少了又少"。 一次周总理陪外宾到南京,在客厅,服务员为他泡了一杯茶。会见结束后,他微笑着说:"这杯茶还没有喝完,不能浪费掉,我要把它带到餐厅去。"接着,服务员要替他端去,总理亲切地说:"不用了,我自己来。"使服务员感动得热泪盈眶。

1976年1月7日晚,周恩来微睁双眼,对病床前的医生吴阶平说:"我这里没有什么事了,你们还是去照顾别的生病的同志,那里需要你们。" 这是周恩来所说的最后一句话,他心里想的仍然是别人。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曾经读过总理的一首诗: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总理日理万机,可他却依旧有着细腻美好的心情。他对于人民的爱,是博大而深远的。我有一位同事,母亲是日本人,父亲在日留学与她母亲结婚。解放后回国,后又因文革动乱而全家发配到海南的兴隆农场。当时她的父亲给周总理写信,不久便落实了政策回到了故乡。现在说起总理,他们全家还是百感交集。受过总理恩泽的人有很多很多,所以总理走了近30年,但想念他的人还是那么多!

最后用这首歌来表达我对总理的无限怀念之情:

把所有的心装进你心里,在你的胸前写下,你是这样的人.
把所有的爱握在你手中,用你的眼睛诉说,你是这样的人.
不用多想,不用多问,你就是这样的人.不用多想,不用多问,真情有多重,爱有多深.
把所有的伤痛藏在你身上,用你的微笑回答,你是这样的人.不能多想,不能多问,真情有多重,爱有多深.
把所有的神明归还世界,人们在心里呼唤,你是这样的人.